关闭

女性日常养生是比药物养生更加的有效果的

2018-01-16  14:20:01  来源:qihoo.com  

自古以来都存在着美人怕白头和英雄怕迟暮这样的说法,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是更害怕衰老的,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注重养生。可以说女性日常养生是比药物养生更加的有效果的。接下来就罗列几点仅供大家参考:

1、早起第一件事喝杯水,冬天喝热水,夏季可喝凉开水,中医中讲“晨起胃气最弱。故尔饮凉水以激胃气。此为养生第一”。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人在刚睡醒的时候,胃气处于最弱状态,这时不宜吃东西,只能喝水,利用清水来使下丘脑产生饥饿感。

2、午饭时先喝猪蹄熬的汤,之后吃粗粮和小菜,这是中医里所说的“午时喝保元汤勿食肉。进补而避肉毒。又进粗食小菜以裹肠毒。谓之七分饱。此为养生第二”。

3、午饭后进行半小时的散步,之后午休。午睡很重要,原因在于午饭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滋补时机,在午睡的时候其它部位的供血就会减少,使肠胃中的血液变得充足,可以去充分地吸收食物,但午睡的时间不要过长,一小时即可。

4、午睡之后喝一杯果汁,这是补充维生素最好的时候,中医里认为小憩之后喝一杯果汁也是养生之道。但不要为了省事购买超市中的果汁饮料来喝,而是应该自己制作鲜榨果汁,比如梨和苹果。

5、下午进行健身运动,每天下午在16点左右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在这个时候锻炼身体受到运动伤害的几率很低。锻炼身体需注意一点,不是活动身体就算锻炼了,不管用的什么运动方式,身体一定要出汗,这样才能强健体魄。

(一)经期三大忌:

忌寒凉、忌熬夜、忌情绪不好

(二)月经不适及相应疗法:

1.宫寒性痛经——早上喝一杯姜茶,连续1个月

2.经血量少——每日一杯玫瑰红枣桂圆茶,早上一碗山药粥

3.月经延迟——每日喝大量的玫瑰花茶

4.经期长量太多——早上一碗山药粥+口服三七粉胶囊

(三)经期调养

1.养血——红枣阿胶蜂蜜水 晚上喝

2.养气——山药粥,早上一碗

3.养肝——玫瑰花茶 ,任何年龄段女性都适合喝

4.早睡——晚上11点前入睡,滋养肝血

5.愉悦心情——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吧

这里补充一点,痛经除了宫寒引起的,还可能是肝郁导致,鉴别方法时痛经时用薰衣草精油一滴涂抹腹部,因为薰衣草精油有疏通经络之效,如果有效果就是因为宫寒导致的,如果无效可能是肝郁引起的,宫寒可以喝姜茶贴暖宝宝,肝郁可以长期喝玫瑰花茶。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