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吃吃喝喝不是痛风主因 饮食调整却是治疗基础

2018-01-16  14:11:21  来源:新快报  

专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李晨钟教授

冷天难熬,痛风发作更难熬。有患者说,痛风发作时“恨不得把脚剁了”。专家指出,冬季是痛风的高发季节,不少人都是因为饮食不当而诱发了痛风的再次发作。近年来,痛风发病还有年轻化趋势。饮食原因虽然不是高尿酸血症的最大原因,但是,饮食治疗是痛风治疗的基础,应先进行包括饮食治疗在内的生活方式调整,血尿酸难以达标时要及时用药。

多发生在中年男性 年轻人有增多趋势

“痛风是有季节性特征的,一般容易在寒冷的季节。夜间、冬季等气温较低的时节发作更频繁、且严重。”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李晨钟教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我国北方地区的痛风患病率高于南方。在北方,成年男性的患病率(包括曾经发生过和现在发生的)为接近20%;在南方以广州为例,男性的患病率是12%。

痛风发病有明显性别差异,95%的痛风发生在男性,男女比例为25:1。绝经前的育龄女性很少发生痛风,尤其是月经期、妊娠期几乎不发生痛风。女性的痛风通常发生在绝经后,绝经后女性与男性患病率几乎无差异,可见,痛风的发作与雌激素水平密切相关。

近年来,年轻人中的痛风越来越多,这多与肥胖相关。据统计,肥胖者发生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几率比正常人高3-6倍。这些肥胖的痛风患者,通常还伴有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等,他们减肥后,不少人血糖、血尿酸可能因此恢复正常水平。

痛风到底有多痛?李晨钟指出,痛风引起的关节痛是所有关节痛中最严重的,最高能达到疼痛分级的9级(疼痛按程度分为10级),因此有人戏谑,得过痛风就知道女人生孩子有多痛。

高尿酸血症原因是多方面的

“有的人认为痛风就是爱吃、不注意饮食导致的,这是不全面的。”李晨钟教授告诉记者,痛风的根源在于血液中尿酸过多(医学上称之为高尿酸血症),但痛风不等于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几乎100%有高尿酸血症,但高尿酸血症患者只有20%发生痛风。尿酸是嘌呤在人体内代谢的最终产物,由于人体没有尿酸酶,因此尿酸在人体无法进一步分解,主要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理论上体内产生尿酸过多,或肾脏排泄尿酸过少,或二者同时存在,就会引起高尿酸血症。

人体的嘌呤从哪儿来?李晨钟表示,人体内的嘌呤大部分是自身利用其他物质合成的,占80%以上,仅有10%-20%的嘌呤是饮食摄入的。因此,控制饮食、避免摄入高嘌呤食物,只能减少一部分尿酸的产生,多数患者只靠控制饮食是不能够完全把血尿酸控制在正常水平。而自体合成嘌呤的能力是受先遗传基因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肾脏尿酸排泄不足是引起高尿酸血症最主要的原因,占80%-90%,尿酸生成过多所致只占10%左右。

饮食治疗是基础,但不是全部

李晨钟教授介绍,痛风治疗前,首先要确定血尿酸的目标值。正常男性血尿酸不超过420μmol/L,绝经前女性不超过350μmol/L;已经发作过的痛风患者,治疗的目标值是尿酸降到350μmol/L以下;已有痛风石,则治疗目标为降到300μmol/L以下。

痛风治疗必须在调整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包括饮食、运动、作息调整和多喝水等。“痛风治疗,很重要的一环是减轻体重,避免胡吃海喝,可减少用药。”另外,长期、规律的生活方式,可以避免血尿酸水平波动,减少痛风发作。一般来说,生活方式干预能将血尿酸水平降低50-150umol/L,有些人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大幅减肥,甚至能将尿酸降低200umol/L。生活方式干预时,应每2-6周评估一次血尿酸水平,达到控制目标后,每3个月还要评估一次。

饮食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是低嘌呤饮食。避免吃海鲜类、动物内脏类、新鲜蘑菇、豆芽,尽量不喝老火汤、浓肉汤、火锅汤等。

第二是禁酒。酒精会抑制尿酸在肾脏的排泄,啤酒、黄酒等还含有较多的嘌呤,对血尿酸的影响最大。对血尿酸影响相对小的是干红葡萄酒,但只是影响相对小,并没有坊间传说的降尿酸作用。

第三低脂乳制品、禽蛋类和豆制品可以食用。以前认为豆类嘌呤含量高,但目前认为豆类、豆制品对血尿酸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黄豆制品,因此喝豆浆、吃豆腐都没问题。低脂乳制品、禽蛋几乎不含嘌呤,也可正常食用。

第四鼓励多吃新鲜蔬果。新鲜蔬菜中,最适宜的还是绿叶蔬菜。以前认为痛风患者不宜吃粗粮,现在认为属于粗粮类的块茎类蔬菜,如蕃薯、芋头、土豆、山药以及玉米等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血糖,痛风患者可正常进食。水果中樱桃(车厘子)对痛风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因此最为推荐,其他水果如柑橘、葡萄、奇异果等也非常合适。

第五尽量不喝含糖软饮。现在认为这些饮料对血尿酸不利,甜味剂中玉米糖浆中的高浓度果糖会抑制尿酸排泄。他建议,吃完整的水果比喝果汁好,因为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和果胶。

必要时及时用药

治疗药物有三类

李晨钟教授强调,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用药治疗前应先进行生活方式干预。但是,如果治疗前血尿酸水平太高,预计生活方式干预无法达到目标值时,就应该及时用药;生活方式调整3个月没有达到目标值的,也要及时用药。

药物治疗前还要分析痛风发生的原因,辨别高尿酸血症是尿酸合成过多还是尿酸排泄太差所致?这需要检查24小时尿尿酸。李晨钟教授称,目前很多人在痛风治疗时只查血尿酸,这是不够的,应通过24小时尿尿酸和血尿酸结合计算尿酸排泄率,这对于合理选择药物非常关键。

目前降低血尿酸的药物有三类。第一类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如别嘌呤醇、非布司他,奥昔嘌醇等。其中别嘌呤醇已使用多年且价格便宜,但是在汉族人中更易发生非常严重的皮肤过敏,甚至威胁生命,因此目前建议在使用该药前进行HLAB580基因检查,若是该基因阳性不建议使用;非布司他是最近5年才在我国使用的新药,降低尿酸的作用强于别嘌呤醇,肾功能不好也可以使用,且很少发生过敏反应,但每天需花费近20元,而且有心脏病的人要慎用。第二类药物是促尿酸排泄的药物如苯溴马隆、丙磺舒等,但是有肾结石、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建议使用。第三类药物是尿酸酶制剂。这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尿酸酶,可使尿酸进一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用于其他药物无效的严重高尿酸血症,但目前国内还没上市。

Tips

痛风建议去 内分泌代谢科治疗

得了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应该去哪个科室看病?李晨钟教授指出,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是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障碍导致的以高尿酸血症为临床特征的全身性疾病,应去内分泌代谢科看。另外,痛风与其他代谢病如2型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密切相关,到内分泌代谢科可一并治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是广州市首批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为包括痛风在内的所有代谢性疾病实现“一个中心,一套标准,一站式诊疗服务”,比分开治疗每一种代谢性疾病疗效更好,且节约时间和金钱,也更方便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