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医生:观察身体4处,肝脏健不健康,一看便知

2018-01-16  13:48:17  来源:qihoo  

都说“养肝就是养命”,肝脏有着“人体将军”之称,人们日常的精神情绪、气血运行、新陈代谢、消化吸收等都与肝脏息息相关,尤其是人们的情绪波动,不良情绪过多会直接影响到肝功能的正常运作。

肝好一切都好,那么,怎么样才能知道一个人的肝脏好不好呢?可以看看这几个地方!

1、看中指根

中指根部变细,手掌颜色正常,很有可能是你的肝气不足,需要护肝养肝;

中指根部变细,手掌呈暗红色,那么就要小心内分泌失调、脂肪肝、血脂代谢紊乱等病症找上门;

中指根变细,手掌没有光泽,肝脏病变可能性比较大;

中指根部变细,指根缝隙变大,表明气血不足,会出现视力减退、疲劳、腹胀、脾胃功能减弱等症状,女性还有可能会患妇科疾病。

2、看脸部

一看脸色,脸色暗淡、发黑,说明你的肝脏受损了,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暗淡无光。如果肝脏不能无法正常的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朋友也有变成“黄脸婆”。

二看粉刺: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三看鼻头:当鼻子前端发红,可能是肝脏受损时体内荷尔蒙就会处于紊乱状态,导致鼻头处毛细血管发生扩张。

3、看手掌

手掌的大小鱼际处的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手指按压后变成苍白色,抬手后立即恢复,与正常人不同的手掌称为“肝掌”。如果出现肝掌,证明肝脏的代谢功能出现了问题。

4、看嘴巴

如果早晨起床之后,会发现自己有口干、口臭、嘴里发涩、发苦的现象,这种症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能够感受到,而刷完牙喝点水就能去除这股味道,那么,这个时候你需要小心肝脏健康出现问题了!原因是肝胆湿热导致清气不能上升,浊气不能下降,浊气上逆引起口干,口苦,口臭等,所以,如果你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定不要大意!

[!--empirenews.page--]

养肝应该怎么做?几种食物帮你养好肝脏!

1、绿色蔬菜

中医有 “青色入肝经”一说,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如茼蒿清肝火、荠菜养肝气、菠菜护肝脏。日常可多吃这些蔬菜。

2、多硒

营养学界认为,保护肝脏,多食用富硒食物最好的食疗方法,富硒食物有黑芝麻、芦笋等,比如黑芝麻中就含有多种丰富营养,特别是其中丰富的硒,是强效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因此,常吃黑芝麻,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肝脏自身的抗病能力,除了能有效预防肝病之外,还有助于防止肝病病情的反复发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食物补硒之外,现在最常用的补硒方法就是护肝营养品补硒,这其中以硒麦芽五味子的效果最为突出,因为它结合了硒元素和传统护肝中药五味子,两者优势互补发挥最大的效果,且经过了提纯压片处理,吃上几粒往往比食疗一个月还要好,在解酒护肝、降低转氨酶方面也有很大帮助,可自行上网了解。

3、多蛋白质

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肝脏是一个巨大的化工厂,每天要发生1500多种以上的化学反应,工作强度之大可以想象。所以护肝的关键是为它提供充足的营养,这样这个化工厂才能正常运转。尤其对肝炎、肝硬化的病人更应为其提供不少每天100克的优质蛋白。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豆制品、瘦肉、牛奶等。

当然,养肝还需要我们注意不要熬夜、少饮酒,加上平时适当的做一些运动,这样坚持下来,相信一定能拥有一个好的肝脏。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